top of page
Love

- 加入我們 - 2023年起基金會只需要倚賴利息就能營運,小潘與太太還有所有基金會董事皆是義工,小潘還自己建立、架設轉換資料到新的網站,目的就是希望基金會裡的捐款能100%用在年輕孩子身上,也不負所有捐款人之托。

蓄勢待發 張斯洋

已更新:2023年6月4日

有家長問我對張斯洋從大學轉職業有什麼看法?是不是女子高爾夫選手轉職業越來越年輕?



首先,女子高壇一向都非常年輕,不是現在才在發生。從大家熟知早期的粉紅豹Paula Creamer、Morgan Pressel到現在全世界最知名的高壇姐妹Jessica Korda與Nelly Korda,她們都在AJGA與業餘時期展現了驚人的能力,沒有就讀大學就直接轉職業。這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在美國,頂尖的青少女選手轉職業的非常多,跟男子選手不一樣,女孩子的心理與生理都成熟的比男孩早很多,並且,女子選手的職業生涯相對來說短很多,所以許許多多頂尖的女孩高中畢業就選擇轉職業。


至於我對張斯洋轉職業有什麼看法?我想這是顯而易見的事情而不是我的看法—Rose已經在全世界的業餘高壇打遍天下無敵手,而且是壓倒性的領先同儕一支獨秀,她要繼續的『向上挑戰』才會更好更進步。就現實面來說,Rose轉職業是已經『準備好了』,我指的準備好了不只是技術與心態準備好了,還有滿滿的大型贊助合約已經在她的身上支持她往職業生涯前進,四大賽與LPGA的外卡已經在等她,她是一個已經成熟可以出去賺大錢的選手了。


以前,盧宏宗老師很常講一句話:轉職業大家都可以宣布轉職業,差別是你轉了職業是變成一個餓死的選手還是出去賺錢的選手。


跟台灣選手相較,Rose是美國長大的華裔選手,她熟悉美國,不,應該是說她是美國人,從文化語言到生活,首先他沒有適應的問題。同時,在美國從小到大兼顧學業與球技進入頂尖學府,她不只是球技傲人,在鏡頭前面展現出眾的談吐與格局,我想那是來自日積月累的薰陶與她的努力和自覺所造就出來的成果,因此贏得了眾人的尊敬與喜愛,贊助商又怎能不愛她?


我們台灣的女子選手到底什麼時候要轉職業,要不要念大學?我覺得是要看選手想把自己放在什麼市場,有沒有想跨出國門。美國的大學對我來說一直是替還沒準備好轉職業的青少年選手『準備自己』的一條路。誠如我之前寫過的文章,如果你已經強到在業餘打遍天下無敵手,妳當然應該轉。如果不是,你還需要一點時間,美國的大學有獎學金、有訓練設施、有比賽幫你銜接轉職業之前的最後一哩路,等到準備好了隨時可以轉(之後還是可以回學校完成學位);同時,對於台灣選手來說,藉由在大學校隊與同儕生活,能夠幫助選手學習文化、適應環境,這對將來漫長寂寞在異地生存是絕對有幫助的。


最後、談到大家最喜歡的贊助與代言問題。我覺得只要每個人問問自己,如果你是一個大品牌公司的董事長或是執行長,你會喜歡什麼樣氣質的選手來代言你的產品?你會想把你公司的LOGO放在什麼樣的人身上來代表你的公司?我想我們都希望代言選手是能為品牌加分的,我們都不希望要擔心公司贊助的選手會在鏡頭前或是社群上說出什麼不適當的言論、展現不適當的行為,或是很白目的使用或者是穿著競業品牌的產品出現在公開場合等等,這些都需要選手好好的受教育來養成正確的行為舉止與培養自尊自重。Rose為什麼討贊助商喜歡?因為她是遙遙領先的業餘世界第一,更重要的是,因為每個人看到她幾乎都喜歡,碰到她都覺得舒服、也令人放心,這是一種深層底蘊所創造的Charizma-個人魅力,我相信這一切不單單只是打球練球所能成就的。


最後建議各位看這一篇新聞裡面的影片訪談,每一個問題都講到了關鍵,態度從容自在、內容言之有物,裡面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記者應該是問Rose關於自己是不是領袖的問題,Rose淡然的回答:「我平常不會稱自己是領導,但如果我需要在某一方面,需要到那個領導的位置上面的話,那我也可以做到。」看完我在想,是什麼樣的環境教育出這種大器大格局的選手,台灣的選手與家長能不能從中看到什麼,又能不能想想各位培養孩子打球除了賺錢之外還要有什麼目標,想想你們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大人,誠心希望Rose可以走的又長又遠給社會更好的影響。


By Michelle


Rose Zhang 訪談

世界新聞報導


PS.講一個比較現實的話題,如果球打的不怎麼樣,轉職業會餓死,但打業餘可以申請到不錯的美國大學全額大學獎學金,讓自己未來有更多的工作選項,那我覺得,還是好好來讀書吧。


PS.Rose表示將來會完成史丹佛學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