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ve

- 加入我們 - 2023年起基金會只需要倚賴利息就能營運,小潘與太太還有所有基金會董事皆是義工,小潘還自己建立、架設轉換資料到新的網站,目的就是希望基金會裡的捐款能100%用在年輕孩子身上,也不負所有捐款人之托。

世界積分改制後的重大影響

已更新:2022年8月22日

Part 1

經過了世界高爾夫規範組織非常多年的研究與討論,男子職業高爾夫世界積分新制於2022年8月正式啟動,從此開始,每一個巡迴賽不再享有過去最低保障分數,全世界每一場受世界積分認證的比賽都將依據每一場比賽所有參賽選手的排名與參賽人數來給予積分。

在改制過後發生了什麼事情?根據官方統計,最大的改變是歐、亞、日巡賽的世界積分將較過去減少百分之30。舉例來說,亞巡賽本週的冠軍會拿到7.39分,但在過去,每一場亞巡的冠軍最低保障會取得14分;上週的歐巡賽冠軍取得8.16分,但過去歐巡賽不論選手陣容強弱,以及參賽人數多寡,冠軍選手最低都會拿到24分;美巡賽本週也不例外,雖然本週美巡陣容堅強,但因為參賽人數只有70人,所以冠軍會拿到的積分從去年的72分降到50.5分。

根據官方的說法,這樣根據參賽陣容強度與人數所做的調整最終希望讓世界排名制度較過往更加公正。改變過後,有什麼影響呢?除了奧運是以職業選手參賽,亞運也即將開放職業選手加入,對於想要爭取參加亞奧運的選手而言,要爭取的就是世界積分,提升世界排名,所以選擇在哪一個巡迴賽與哪一場賽事出賽接下來就會有關鍵性的影響。


Part 2

為什麼要討論世界積分制度的改變?我們最主要想要讓更年輕的選手與選手家長了解這項變革會造成的影響,特別是針對有志想要取得亞奧運資格的選手。新制上路之後,選手要思考打什麼巡迴賽比較能夠幫助自己取得資格,而想要打哪個巡迴賽可能從青少年時代要做的準備就會有所不同。


選擇巡迴賽其實是在選擇人生,選擇生活的方式。人各有志,沒有好壞,也不能用同一個標準去衡量。舉例來說,如果在美巡可以打好,收入自然是比較豐厚,但缺點就是回家的路很遙遠,長年遠離鄉土遠離父母家人,更別提長年住在美國是不是習慣喜歡這裡的飲食與能不能融入西方文化與人社交。沒有長年住在海外的人,可能非常難以想像選手吃到一口道地的家鄉美食眼淚都要流出來的感覺,更別提要在國外自己成家立業,什麼事情都從頭來都要靠自己的挑戰。再舉另一個例子,日巡賽一直是台灣的男女選手很有興趣的巡迴賽,連對韓國人都是如此。記得某位在日巡打很多年的韓國男子選手曾跟我們說,雖然在日巡錢賺的比較少,但費用也少一點,最主要是飲食上面很習慣,然後非常容易可以回家。光是後面這兩點長年下來對於選手的心態就有很大的差別與影響。


然而,不管想去哪裡打巡迴賽,不管想不想爭取亞奧運,只要是想要挑戰台灣以外的巡迴賽,我還是鼓勵有機會的話來美國經歷NCAA,在這樣的環境下面,除了把語言學好,接觸更接近國際比賽水準的場地,適應如何獨立在海外生存,也早點習慣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競爭的感覺,我想對培養自律的選手來說是很有幫助的。


最後,我曾經聽ASU的MATT教練跟我說過,日本的大學系統是全世界最接近NCAA系統的地方,但似乎那邊比較少有外國人進得去,如果有人對日本大學校隊系統有了解也可以分享給我們參考看看。


By Michelle






1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